欢迎来到 广州龙烨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首 页|龙烨野战拓展基地|真人CS|森林探险|拓展训练|亲子教育|趣味运动会|公司介绍|联系我们|常见问题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浅谈企业员工培训的新视点——体验式培训

2013-01-07编辑:龙烨拓展 来源: 点击次数:
  体验式培训作为一种新兴的培训方法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个人的欢迎。现代企业对培训愈来愈重视,纷纷采用各种先进的培训方法。
  随着经济全球化、知识化、信息化步伐的压后加快,现代企业基本上都已经认识到了培训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作用,所以纷纷加大了培训力度,并且把培训提高到企业人力资本积累的重要高度来认识,一时间各种新的培训方式、培训方法纷到沓来,并在企业培训中发挥着各自的作用。
  本文从体验式培训的历史演进、分类等几个方面对体验式培训进行的剖析,并把体验式培训与传统的培训进行了对比,找出异同。提出在企业培训中综合运用多种培训方法的观点。
  通过学习而改变,是各类培训的目标,不同的是体验式培训是通过亲身体验来学习。体验式培训是在用行动演绎着寓言,而寓言的演绎者和讲述者,正是受训者个人。风靡全球的体验式培训是在20世纪90年代步入我国的,虽然仅短短十几年的时间,但却以其内容的模拟真实性,使培训对象在心智模式上得到改善,而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的青睐。
  
  一、体验式培训的历史演进及涵义
  
   这种训练起源于二战期间的户外训练方式。当时大西洋商务船队屡遭德国人袭击,造成大批船只被击沉,船员落水。由于海水冰冷又远离大陆,绝大多数落水船员不幸牺牲,但也有少数人在经历了长时间磨难之后得以生还。于是盟军创办了专门的学校,训练年轻海员在海上的生存能力和船触礁后的生存技巧,建立无惧的勇气去面对逆境。
   二战结束后,这种训练形式并没有息微。这种以户外项目为主要形式的培训,转向培训企业家、管理者、普通职员的心理素质、团队精神和管理技能,成为战后推动体验式教学法的先导,发展遍及英国、亚洲、欧洲。训练目标也由单纯体能、生存训练扩展到心理训练、人格训练、管理训练等。参加拓展训练的学员也要暂时抛开日常杂务和安适的生活,进入陌生的环境,共同接受磨练。
   国外的体验式培训发展到今,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培训体系。目前,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已有百余所从事此类培训的机构,总部设在英国的户外训练学校Outbound school已在全球五大洲设立了四十多所分校,受训人员包括学生、家长、教师、企业员工和各级管理人员。
  由此可见,所谓体验式培训,是个人 先通过参与某项活动获得初步体验,然后在培训师的指导下,与团队成员共同交流、分享个人体验并积累认识的一种培训方式。具体而言,就是学习者通过在真实或模拟环境中的体验活动,产生某种感受,并通过与团队中其他成员的交流与分享,经过反思、总结积累为理论成果,后将成果或理论应用到实践中的过程,培训师在整个培训中起着引导的作用。体验式培训为学习者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学习环境,学习者的原有的理论知识在现实的模拟场景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同时,通过培训师的引导,学习者也不断整合自己的知识,并迅速将其转化为行动。在这个过程中,培训师虽然没有直接给学习者灌输知识,但培训所引发的心灵感悟却让学习者受用无穷。
  
   二、体验式培训的分类及分类
  
  体验式培训形式广泛,现在企业中比较常见的主要由拓展训练、沙盘模拟、行动式学习、魔鬼训练、教练等方式。目前在我国对体验式培训的认知主要是拓展训练和沙盘模拟等形式。拓展训练也被称为户外体验式培训,此类培训的形式丰富多彩,如攀岩洞穴、断桥、信任背摔、高低杠、过电网等等。它抓住了人类学习习惯的要害,以各种方式模拟我们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矛盾,虚拟各种场景让队员去亲身感受。这类培训是一种“成人寓言”,侧重达到“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有效沟通、熔炼团队”的目的。沙盘模拟就是通过沙盘模拟传授管理知识和培养经营能力的培训项目。通过培训师的指导,学员学会了如何分析外部环境、如何分析市场和产品、如何提高内部效率、核算成本等。目前,沙盘模拟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中80%的中高层管理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的 选课程。行为学习法适合解决错综复杂的企业实际问题,一般为企业内训所采用。该方式要求面对真实的企业管理问题进行探讨和学习,所以,往往一个培训班所产生的价值就是无可估量的。教练主要着眼于激发学员的潜能,它是一种态度训练而不是知识训练或技巧训练。
   所以凡是以活动开始,先行后知的,都可以算作是体验式培训。中国古代的哲人曾经说过:我听,我忘记;我看,我记得;我做,我学到;我教,我掌握。体验式培训从受训者的角度出发,特别强调受训者的体验和感受,当然,体验不是目的,而是途径,只有受训者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并且能够把学习的收获与自己的工作实践相结合,才能达到“快乐学习”的终目的。从哲学意义上讲,这也符合人类的认识规律。人类认识事物的规律是要从感性上升到理性的。也就是说我们 先容易接受的是感性认识,然后才能通过分析总结上升为理性认识。
  
  三、体验式培训与传统培训的分析比较
  
  体验式培训在本质上是一种培训,但它与传统教学模式在教学思想、教学方式以及具体实践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区别。传统教学模式基于行为主义思想,而体验式培训基于建构主义教学思想:传统教学强调学习过去的知识,而体验式培训则强调即时的感受;传统教学讲究记忆,体验式培训讲究 悟和体会;传统教学以接受程式化知识为导向,体验水平线以分享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为导向;传统教学注重知识、技能,体验式培训注重观念、态度;传统教学以培训师为中心,培训是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处于主导和控制的地位,体验式培训以受训者为中心,培训师起引导作用;传统教育强调在课堂中学知识,体验式培训强调在具体的学习情境中通过体验来学习。
  两种不同的教学方式有着不同的结果。心理学研究表明,使用传统的培训,培训对象在课堂中仅吸收10%-30%的内容,并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遗忘,而“体验式培训”采用科学的“多重感官学习法”,使培训对象通过亲身体验获得自己的经验,从而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大的收获。
   传统培训可以让学员学到大量的理论知识,学员通过提问可以让其具备完成工作的专业能力。体验式培训则倾向于给学员一个新的环境,让其通过自我体验来发掘自身的潜力,通过培训师的引导技巧让其改善自己的行为或态度;体验式培训理论性的内容较少,这恰恰是传统培训的优势之所在。传统培训与体验式培训实际上有很多交叉点。传统培训中的情景模拟、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在体验式培训中也经常运用,而体验式培训中的某些游戏也经常被培训是用来在课堂上活跃气氛。传统培训与体验式培训是相得益彰的,如果能够在员工培训是同时应用,将会使培训变得生动有趣,大大提高培训效果。
  
  四、结束语
  
  体验式培训在其发展历程中,更适合企业员工的学习特点,已经显示出其独特的培训效果,也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但也不能因此就对传统培训加以否定,作为一个 的培训者,应该找到传统培训与体验式培训的交叉点,并且能够根据不同的授课内容,不同的授课对象,善加运用,解决企业和员工的实际问题,使培训工作真正能够落到实处,切实为企业人力资本的积累发挥重要作用。
龙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