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探险迷路不要慌,八种方法教你快速辨别方向绝境逢生

经常户外旅行的朋友知道,户外探险旅行担心的往往不是环境多恶劣,干粮和水够不够,而是不知不觉迷了路,迷路是非常可怕的,离预定目的地越来越远,将自己置于更危险的环境中,耗尽干粮和水,定力不强的新驴友,很可能陷入恐慌不知所措,更倒霉的是,一路涉险过程中还丢失了装备,那么,在远离人类文明社会的大自然中,陷入绝境中的你该如何快速辨识方向、从而重见天日呢?

 

 

一、树木年轮辨方向:你可以在林中找一棵树桩,根据它的年轮来识别方向,因为其年轮总是南面的宽而北面的窄;你还可以观察一棵独立的树,其南侧的枝叶茂盛而北侧的则稀疏。

 

二、蚂蚁洞穴指方向:通常妈蚁的洞口大都是朝南的;在岩石众多的地方,你也可以找一块醒目的岩石来观察,岩石上布满苍苔的一面是北侧,干燥光秃的一面为南侧。

 

三、满天星辰来识方向:先找到天上的北斗星,沿着其“勺柄”,找到第六与第七颗星,根据两点决定一条直线的数学原理,将这1、两颗星连接成一条直线,从“勺柄”到较明亮的那颗北极星,正好指示着从南到北的方向。

 

四、手表指针定方向:早晨6时太阳在东方,影子指向西方,将表盘时针6指向太阳,表盘上12便指向西方;如将表盘顺转90度,即将6除2为3,则3指向太阳,此时12便指北方;同样在中午12时,太阳位于南方,将12除2为6,则6指向太阳,则12便指北方。依此法测定方向缺点是好要考虑地方时差,以免出现方位的偏差。

 

 

除了以上几个方法,还有一些户外辨别方向的知识:

 

一、 山上的民宅多为坐北朝南的建筑。并且会在北方种植树木防止寒冷的北风,依此原则可以判别出南北。

二、同样的道理,南面光线足树叶肯定长的茂密。枝繁叶茂的一面即为南方。

 

三、向南的树木生长的快,同理可以通过观察山坡两侧树木的生长的茂密程度判定南北。茂密的是南方。

 

四、利用苔藓喜欢生长在潮湿阴凉的地方的特性,找出背阳处。从而辨别向阳的南方。(朝鲜密集生长旺盛的一面是北方)

 

 

若是户外迷了路,千万不要紧张,保持体力,冷静对待困境才有可能逃出生天:

 

一、千万不要心急乱窜:在找不到确切的出路的情况下,应该在原地镇静,同时观察周围环境,确定有无其他危险。千万不能象无头苍蝇一样乱窜一气,那样只会越迷越深,应该找到附近相对的高点。以便发出求救信号。及时发出求救信号。

 

二、旅行所带应急物品中电筒和哨子主要是在这时发挥大作用——发求救信号。国际上有一个统一的求救信号的呼救方式,即无论是声还是光,都按每分钟6次,每6次后停1分钟再重复。藏身处所找好后,就应开始不断地发出求救信号。哨子是理想的信号器,哨声传得远,易引起人们注意。夜间也可用电筒配合镜子发信号。

 

三、保证一定的饮水。发一段时间的信号后,若仍无人呼应,可开始找水喝。水对于生命重要,一般人断水后只能活几天,热天则更短。在雨量充足的南方或森林茂密的山上,找水是不难的,而且一般都可直接饮用。只有保证基本的生存,才能有获救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