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项目

军训项目-正步走

正步(英文称Goose-stepping,鹅步)源自普鲁士陆军,向来是军人训练严格的象征。二战期间,德军占 巴黎时的胜利阅兵,曾经踢正步,令正步在西方一度被认为是独裁的象征。美、英等国从不踢正步,战后德国也不再踢正步。国民党军进入台湾后,保留了抗战前学自德式操典的正步,但自2003年起,对于正步的存废一直存在争议,却又始终没有废除。
如今,解放军的正步与德国式和苏联式均有区别:持器械正步时双手持器械,与德军不同而类似于俄军。徒手正步时手臂弯曲,摆动到胸前,与俄军不同而类似于德军。这也是解放军正步区别于原社会/主义阵营的俄军和朝鲜军队的明显标志,两国正步均为双臂向下垂直不动,紧贴裤腿侧面中缝。此外,踢腿高度明显较低,行进中不具备跳跃性而是更加平稳,也令解放军阅兵与俄、朝等国截然不同。
正步走动作要 :
听到“正步走”的口令,左脚向正前方踢出约75厘米(腿要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离地面约25厘米),适当用力使全脚掌着地,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上体正直 ,微向前倾;手指轻轻握拢,拇指伸直贴于食指节;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小臂略成水平,手心向下,手腕下沿摆到高于下方衣扣约10厘米处,离身体约10厘米,向后摆臂时(左手心向右,右手心向左),手腕前侧距裤缝向约30厘米。行进速度每分钟110-116步。
听到“立定”的口令,左脚再向前大半步着地(脚尖向外约30度),两腿挺直,右脚取捷径迅速靠拢左脚,成立正姿势。左右脚分开约六十度。